中資大舉入侵   港媒染紅   言論自由限縮

自由時報記者王貝林/8月2日台北報導〕台灣新聞局長鄭文燦昨日發出「港媒染紅」的警訊,強調中國資金已多次、大量介入亞視、鳳凰衛視等香港媒體經營權,是否因而造成「言論傾中」效應,引發香港媒體界的高度憂慮,「中資染紅媒體」已成台港兩地共同關切的問題!台灣將持續關注相關發展,及其對香港言論自由造成的影響。

台方嚴格把關

對外電報導中國黑手有意染指香港TVB集團,可能連帶使台灣TVBS成為中資轉投資事業,台灣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昨日重申兩岸關係條例未開放中資來台,若報導屬實,台灣政府必嚴格把關,絕不會坐視不管!鄭文燦表示,在TVB集團之前,香港最近包括亞洲電視、鳳凰衛視、電訊盈科三家媒體的經營權變動案,陸續有中國中信國安集團、中國移動通信集團、中國網通集團等中國資金涉入,這些單位都具有中國官方背景,不是中國的前任政要,就是中國的國家控股公司或中國中央直接管理的公司。

他說,香港「信報」欲出讓股權,也傳出親中資金有意接手的消息,香港廣電局認為未來香港言論自由的自主性,將因此受到很大的傷害,所以這個問題不僅台灣關心,在香港當地也產生很大的衝突。鄭文燦說,中國中央電視台有意收購台灣TVBS香港母公司TVB集團若成真,是否會導致TVBS言論及立場出現傾中情形,台灣新聞局都將持續關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