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退伍匪兵在內蒙暴亂

美國之音  2007年9月11日

中國2000多名退伍軍人在內蒙古接受就業培訓期間發生暴亂。勞工分析人士認為﹐中國軍人退伍即面臨就業難的困境﹐成為弱勢群體的一個部份。

在中國內蒙古包頭﹑陝西寶雞﹑湖北武漢的3所不同鐵路技術學校的退伍軍人9月3號同時發生暴亂﹐至少20人受傷﹐5人被拘捕。

*培訓學校條件極差亂收費*

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消息說﹐中國鐵道部今年7月初通過統一考試﹐招收了大約6000名退伍軍人﹐將他們分配到全國各地12所鐵路學校進行為期2年的培訓。這批退伍軍人8月底到校報到﹐發現部份學校的環境極差﹐比如宿舍沒有電源插座﹐手機充電都要去指定地點﹐每次充電收取1元人民幣。

9月3號下午﹐包頭鐵路工程學校﹑寶雞鐵路司機學校以及武漢鐵路司機學校三地大約2000人同時行動﹐搗毀學校的設施。

記者打電話向包頭鐵路工程學校核實情況﹐但當地電話公司的信息顯示﹐該校沒有交納通話費用﹐暫時停止了他們的電話服務。

中國媒體說﹐很多學校和單位規格不夠﹐能力不足﹐卻大力展開培訓和指導項目﹐以此為手段﹐變相獲得經濟利益。

*二十多人受傷五人被拘捕*

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和明報說﹐9月3號晚間10點多鐘﹐上千名騷亂者沖進包頭鐵路工程學校﹐將校門兩旁的傳達室玻璃和教學大樓正門的玻璃全部打碎﹐樓前的兩輛轎車被掀翻﹐校園的幾尊雕像被推倒。騷亂者和到場鎮壓的數百名公安發生沖突﹐導致20人受傷﹐5人被拘捕。寶雞和武漢的情況目前還沒有詳細的報導。

*退伍軍人面臨就業難等生活艱辛*

專門關注中國勞工運動的組織﹑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駐巴黎的代表蔡崇國說﹐中國的退伍軍人絕大多數都面臨就業難的問題。他說﹕士兵轉業以後只能自己找工作﹐做小買賣呀﹐也有很多失業。去年一名退伍軍人在北京做小買賣﹐被城管打過好幾次﹐最後受不了了﹐把北京城管的一個隊長給殺死了。成了有關轉業軍人的一個著名的案件。所以說(退伍)軍人的不滿是非常普遍的。而且軍隊的不滿是極具傳染性的。

蔡崇國說﹐最讓中國政府頭疼的事情是失業人口的問題。他說﹐軍人退伍融入了失業大軍的隊伍﹐成為弱勢群體的一個部份。

他說﹕軍人退到地方一切都要從新開始﹐買房租房的問題﹑結婚成家的問題﹑孩子上學的問題等﹐這都需要錢。缺錢﹑看不到未來﹑又受到社會的歧視﹐家庭負擔又重。很多退伍軍人真是很苦的。

中國的勞工和弱勢群體每年都有大量的抗議事件發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