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對侵越戰爭自圓其說

1979對越自衛反擊戰

◎ 戰爭起因:
        中越兩國積怨已久。越共自從統一全越,達成『大越南民主盟邦』目標後,又朝向『印度支拿聯邦』的野心前進。對外入侵柬埔寨,對內排斥華僑,又侵佔南沙西沙諸島,對中越邊境也時有騷擾或侵佔。加上與蘇聯關係友好,狐假虎威,又剛擊敗強敵美國,氣勢銳不可當,儼然中南半島之新霸主。越南入侵柬埔寨,使親中的波帕 (Pol Pot) 政權岌岌可危。因此,以鄧小平為首的中共領導人,決定發動一場有限度的『懲越戰爭』,主要目標在奪下邊防要地諒山 (
Lạng Sơn)。諒山為中越邊境重鎮,自諒山以南,即進入平原地帶,無險可守。自古越南叛離,若中國大軍破諒山,越南王即自縛請降。
        1979年2月17日0530時,中國大軍在中越450哩邊境,分四路26處,向越南北部的萊洲 (
Lai Châu)、黃連山、高平 (Cao Bằng)、諒山 (Lạng Sơn) 四省進攻了!

◎雙方兵力佈署:
中國入越兵力:8個軍,約24萬人 (但是美國情報顯示,事實是中國動員20萬兵力,其中僅8萬兵力進入越南境內作戰。)
越南邊防部隊:雲南邊境三個師,廣西邊境三個師,河內(首都防衛部隊)五個師

◎ 作戰概況:
1979年2月17日 中國入侵越南,戰爭開始,佔領孟關鎮。
2月18日 佔領清水,越軍在高平戰線以坑道頑抗,諒山、同登一帶的飛彈陣地被摧毀,老街 (Lào Cai) 激戰,萊洲越軍退守黑河南岸。
2月19日 突襲並佔領河鹿縣長白山,空軍轟炸海防 (
Hải Phòng)。
2月20日 攻陷老街、同登,包樂激戰,越南空軍攻擊河口以西的增援部隊。
2月21日 攻陷高平。
2月22日 佔領包樂,越軍抽調駐柬埔寨與寮國的部隊回防,防守河內的2個師試圖對高平,萊州方面中國部隊展開反擊,無功。
2月23日 諒山附近高馬山爆發激烈攻防戰,攻陷河江。增援的兩個師在空軍掩護下,進攻芒街 (Mong Cai)、祿平 。
2月24日 越軍反擊,與中國部隊在高平、老街發生巷戰,越軍曾試圖滲透進入中國境內,但全遭擊潰。攻陷柑塘。
2月25日 起戰情膠著,越軍死守邊防要地諒山。
3月1日 諒山激戰,越軍自河內增援最精銳之第308師向諒山反撲,並使用化學武器。
3月4日 越軍308師遭中國部隊擊退,諒山陷落。
3月5日 中國宣布達到"懲越"目的,開始撤軍。越南宣布全國總動員令,誓言抵抗到底。
3月7日 中國正式撤軍,並掠奪物資,利用補給車輛回程時載回中國境內。多處越南工礦業設備遭破壞。
3月13日 繼續撤軍,中國部隊在撤退路線上鋪設地雷,以火箭與長程砲火掩護撤軍。越軍無大規模追擊行動。
3月16日 中國宣布完成撤軍行動,戰爭結束。

◎ 雙方戰損統計:(戰後中越雙方宣布死傷統計相差甚大,中國只承認死傷約兩萬餘人。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            越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死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6000     30000
負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7000     32000
被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60         1600
戰車被毀         282         185
其他車輛被毀 490         120
各型火炮損失 670         200
步機槍損失     3100       4100

另越方佈署於諒山的飛彈發射台6處全毀,8處大破,失去作用。越北邊境之軍事,工業、礦業與電力設施皆遭破壞或掠奪。 蘇聯駐越顧問傷亡約60人

◎ 中國空軍出動情況:
戰時機數:948架
出動兵力:5501架次
進入越境:660架次
入越情形:最遠100公里
空戰接敵情況:無
支援地面作戰:2月19日曾出動轟炸越南海防軍火庫與邊境雷達、飛彈陣地,其餘只有少數對地攻擊行動。
使用機種:Mig-17、Mig-19、Mig-21、Il-28、Tu-16(含中國仿製品與偵查型)

◎ 中國陸軍作戰情形:
戰果:殲滅或擊潰越共邊防部隊6個師

◎ 中國戰後檢討:
1.越南方面的抵抗強度超過預期,而中國方面由於缺乏戰車、步兵、砲兵間的協同作戰經驗,所以在戰爭開始前幾天傷亡慘重。
2.前線通訊能力不良,砲兵因發生誤擊友軍事件而無法充分發揮支援效果。
3.五九式與六二式戰車不利於在山岳叢林地帶使用,常遭到越南士兵以反戰車武器攻擊,六二式戰車裝甲太薄,防禦力不足。
4.步兵缺乏裝甲車或步兵戰鬥車輸送,全靠步行作戰,機動力太差。
5.醫療設備不足,造成死亡比例偏高。
6.工兵設備與技術都不足,尤其缺乏現代化渡河工具,影響攻擊速度。
7.空軍支援不夠。
8.前線一些指戰員無法適應現代化戰爭,仍然使用老式戰術導致重大傷亡。
9.補給情況不理想,補給車輛不足,常靠人力進行運補。
10.部隊缺乏山地與叢林戰的訓練。

◎ 戰後情況:
        雖然越南被中國狠狠地教訓一頓,但是卻沒有因此放棄對柬埔寨的野心,中越雙方也依然在邊境與島嶼發生多次小規模軍事衝突,而越南為了抵抗中國,反而更死心塌地的向蘇聯靠攏,把金蘭灣 (
Cam Ranh Bay) 借給了蘇聯,這倒是中國所未料到的。
        而中國這回算是慘勝,尤其在高平、諒山線的第41軍與第42軍損失重大。戰後中國軍方首先拔擢有功將領,並將一些思想較為僵化的指戰員革職。之後對於新式戰車發展方向也有所修正,並開始大量採用裝甲運兵車。此外在作戰中虜獲越南的俄製AT-3反戰車飛彈與SA-7防空飛彈,也在送回科研單位後進行仿製與量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