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所謂“一國兩制”

黃鶴雲

據《星島日報》海外版十二月十六日報導﹐中共官方喉舌《新華通訊社》發表署名文章﹐批評台灣當局在統一問題上向台灣人民宣傳民主統一是打民主牌﹐是有意阻撓兩岸的統一。這是中共政權惡人先告狀的又一先例。

如果說﹐宣傳民主是阻撓兩岸統一﹐那麼怎樣才算是推動兩岸的統一呢﹖難道要打著反民主的旗號﹐或打著替共產黨行道的旗幟來推動統一。按照中共的意思﹐就是要台灣當局 貼貼服服地遵從中共的指揮棒﹐聽共產黨的話﹐按共產黨的指示辦事﹐歡天喜地地接受由中共御賜台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職位﹐以及接受由中共讓與 (註﹕《新聞天地》文章道南客先生語)台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副團長席位。這樣就算是促進兩岸的統一﹐完成祖國統一千秋大業的做法 嗎?  而台灣人民的責任﹐就只能是像香港人民那樣﹐敲鑼打鼓去慶祝﹐去歡呼﹐去贊頌這個“只有春天”(卜少夫先生語)的台灣。在中共看來﹐人民的意志是微不足道的 ﹐國家大事只需由領導人去處理﹐因而台灣的未來﹐有如香港的前途﹐只是兩個政府官方﹐和一小撮見風駛舵的政客﹐見利忘義之巨賈私相授受的事。

以槍桿子奪取政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﹐是非法政權。他們沒有資格和中華民國談論統一的事。雖然說﹐後繼政權有權利和義務繼承前朝政府遺留下來 的權益、責任和義務﹐但是必須基於一項前提條件 :  這個後繼政府必須是合法的﹐也就是依照法律由人民選舉產生﹐而不是像強盜一樣﹐以暴力搶奪得來的。當初﹐《聯合國》接納中共政權﹐驅逐一個仍然存在著﹐並且有效地在台灣執掌政權的創始國------中華民國﹐本是一項錯誤。這有如一個國家﹐承認強盜以槍桿子奪得的財富是合法的。現在強盜竟然還要和失主談判 ( 不﹐應該說是以槍桿子要脅) 統一失主全部財產的管理。看﹐這是多麼荒唐的事。

在中共霸權主義看來﹐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﹐是中共“偉大領袖”締造 (註﹕ 應該說是用槍桿子奪取的 )。國家的權力不是由人民給的﹐而是以槍桿子搶來的﹔國家領導人的職位﹐有如強盜奪得的私產﹐這些贓物應該由偉大領袖和什麼總設計師按照“你辦事﹐我放心”的御旨來贈予。今天江核心承諾封贈一個副主席給台灣﹐台灣政府和人民就只能感恩領旨 ﹐否則就是搞分裂﹐搞獨立﹐就是千古罪人﹐罪該萬死。當年中共發動內戰奪取政權﹐分裂中華民國。從蔣經國擔任總統的年代開始﹐台灣政府已無可奈何地接受這一勃理的事實﹐已不再與中國對著幹﹐只是我行我素﹐我走我路。而中共政府仍不放過﹐步步追逼﹐還給台灣當局扣上分裂的罪名﹐作為日後武力奪取台灣的口實。中共政權責難 台灣政府以民主為王牌阻撓中國統一﹐如此賊喊捉賊﹐實乃天下之稀聞﹐古今之未有也。

現在﹐我想首先要弄清楚一下國家的定義。甚麼是國家﹐從性質上來看﹐專制主義者和民主主義者﹐對此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。前者認為她是階級壓迫的工具﹔而後者卻視之為階級調和的工具。無論如何﹐她總是一件工具罷了。如此看來﹐國家並不是甚麼最神聖的東西。只有人民的具體的利益、權利和意願﹐才是最神聖的。沒有人民﹐沒有人民權利的國家﹐那 只是一個抽象的國家﹐只是無本之木﹐無樹之林。從內涵來看﹐國家是人民、地域、政治權力和經濟制度的統一體。國家並不等同於民族。一國之內可以容納眾多的民族﹐而一個民族也可以分存於多國之中。在民主國家看來﹐國家應該是民有、民治、民享的工具 ﹐是獲得人民同意的統一的政府。國家的主權是屬於人民的。

但是﹐在中共看來﹐國家是用槍桿子奪取的﹐國家的主權是屬於她的搶奪者的。至於還有些甚麼定義﹐我請當代最的偉大馬克思主義者﹐毛澤東的繼承人﹐最好還是去問問馬克思。我不是馬克思主義者﹐更恥作“毛主席的好學生”。但我知道按馬克思主義的定義﹐國家是屬於上層建築﹐是一件階級壓迫的工具。恩格斯在致倍倍爾的信中指出﹕國家只是用來對敵人實行暴力鎮壓的一種暫時的機關。說得具體一點﹐中共所控制的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﹐只不過是無產階級用以壓迫消滅資產階級的一件工具。這樣看來所謂兩岸的統一 國家﹐只不過是中共政權﹐企圖以暴力的手段侵略台灣的工具而已。中共的如意算盤實在是太天真了﹐他們以為﹐這樣就可以阻止台灣人民走向獨立。

既然說﹐統一的國家首先是統一的經濟基礎和統一的上層建築。那麼海峽兩岸是否具備這樣的條件呢﹖很明顯﹐台灣與中國是兩種對立的﹐截然不同的社會制度。不要認為台灣商人往中國設廠投資﹐就可以很快地建立起共同的經濟基礎。雖然﹐中共的社會主義經濟已是“日薄西山﹐朝不慮夕”﹐但中共也絕不會放棄對經濟的干預和控制。中國的所謂國營經濟的改革﹐只不過是改變控制的形式而已。過去﹐國家只是毛澤東的私有財產﹐而現在是讓更多的共產官僚貴族瓜分人民 的利益。不要因為中共開放經濟﹐就認為中共政權會改弦易轍﹐放棄所謂馬克思主義﹐放棄所謂無產階級專政﹐實施民主政治。中共的黨章何時宣稱過放棄解放全人類﹐放棄實現共產主義的理想。如此看來海峽兩岸仍然缺乏統一的基礎。

專制與民主不兩立﹐按照共產黨的理論﹐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絕不可能和平共處﹐難道中共真的已經背棄了偉大領袖的教導﹐忘記他們曾經批判過的“三和一少”﹐批判過赫魯雪夫土豆燒牛肉的修正主義﹔難道國民黨的一些元老們﹐已經忘記共產黨曾經怎樣地鬥爭地主﹐怎樣去改造資本家﹐怎樣去打擊右派﹐怎樣橫掃一切牛鬼蛇神﹐怎樣地為他們挖掘墳墓。儘管中共為了擺脫困境而掛羊頭賣狗肉﹐ 利用資本主義﹐挽救瀕臨破產的社會主義經濟。但中共至今仍然宣稱什麼“四個堅持”留下日後革資產階級的命﹐消滅私有制﹐解放全人類的伏筆。“將欲奪之﹐必固與之”﹐今天份給你們土地﹐是為了明天把你變作奴隸。

“一國兩制”其實是一隻幻想的四不像﹐是一隻狗身羊面的怪物。是“風牛馬不相及”的。它絕不可以真正達到統一中國的目的。“一國兩制”只是中共政權既要保持中共統治千秋萬代永不變易﹐又可阻撓台灣走向獨立﹐以揚名於後世的權宜之計。就算是某一天﹐台灣某些不思亡國之恨﹐迷戀後庭之唱的前朝遺老﹐某一箇舊酒新瓶﹐舊黨新組﹐一旦執掌政權﹐接受中共的收買﹐分一杯中共掠奪得來的殘羹﹐願意臣服中共﹐實現了名義上的統一。也不只過是把台灣人縛在戰車上﹐把戰爭的災難﹐留給 後代子孫﹐把再分裂的痛苦往後推延。

一個獨斷的﹐沒有人民參與﹐沒有反對黨制衡﹐沒有三權分立互相制約的政權﹔一個把人民只當作是一件馴服工具的政府﹐是可以隨時隨地像“文化革命”那樣發動工農兵和學生大搞甚麼造反有理﹐把一個副主席弄死。我們絕不可以盲目地認為﹐中國不會再走回頭老路。不會再度爆發內戰﹐不會再次出現槍桿子奪取政權的戰亂局面。現在中共不是正對台灣劍拔弩張。只要民主革命尚未成功﹐權力的再分配就可能出現戰亂。在中國的今天﹐在共產新貴巧取豪奪人民財產的同時﹐工人大批失業﹐貧富分化懸殊﹐盜賊橫行﹐治安不靖﹐黃賭氾濫﹐工農大眾苦不堪言。人民的不滿情緒日益增長﹐人民起義的時機正在醞釀。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, 中國幾千年來一分一合﹐改朝換代的戰爭﹐就是基於這樣的政治情勢﹐如果把台灣人民的前途﹐托附給這樣的政權﹐無疑是把他們推向苦難的深淵。

“現在世界潮流﹐民主是主流﹐反民主的反動只是一股逆流”。毛澤東在搞分裂要人民支持他奪取政權時﹐也曾打著民主的旗幟﹐難道中共政權已經忘記了偉大導師的教導﹐公然與偉大領袖唱對臺戲。中共既然認為台灣民主不適合中國﹐既然台灣政治形式不適合中國﹐又何苦硬要把它統一進去呢﹗事物是不斷地向前發展的﹐ 統一體中對立的雙方﹐必然依一定的條件轉化。如果中共不願意向民主方面轉變﹐難道要台灣向反民主的方向逆轉﹐剝奪台灣人民所得到的權利。現在台灣當局正在努力地建設民主制度﹐逐步地擴大人民的民主權利。而中共政權卻反其道而行之﹐非法逮捕要求組黨人士﹐在這樣的環境下而想台灣人民能歸附者﹐幾稀矣!﹗

天下惡乎定﹐定於一。孰能一之﹖不嗜殺人者能一之。施仁政者能一之﹐行民主政治者能一之。現在世界潮流﹐民主是主流。只有民主政治才能挽救中國﹔也只有民主政治才能統一中國﹔更只有民主政治才能使諸如“反右鬥爭”﹐“大躍進”﹐“文化大革命”等禍國殃民的事情不會發生。絕對的權力是一種腐蝕劑。因此﹐只有民主政治﹐才能使中共免於繼續腐敗下去。以力假人者霸﹐以暴力奪取的東西是非法的﹐是不光彩的﹐是不可以長葆的。企圖以暴力去統一中國﹐徒令台灣人民反感﹐只會增加台灣人民的離心傾向而已。對於這樣一個缺乏統一經濟基礎和統一上層建築的的所謂兩制一國﹐不過是一座沙塔﹐一對同床異夢的夫婦。終有一天﹐會分崩離析﹐各走各路。

既然說﹐國家不過是一件工具。因此﹐國家並不是任何時候都是神聖的。共產黨不是號召無產階級聯合起來﹐“打碎資產階級的國家機器”。現在中共整天拿愛國來壓人﹐只是因為這個機器掌握在他們的手裡。其實﹐中共從來都不愛國﹐從來都不尊重國家利益的。一向以來﹐中共都是把黨的利益﹐領袖的利益置於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之上。毛澤東搞的什麼”文化大革命“﹐就是最好的罪證。如果中共政權真的是為了顧全民族大義﹐國家的利益﹐就應該改惡從善﹐傚法 台灣﹐解除黨禁﹐推行民主政治。化干戈為玉帛﹐與台灣政府﹐共同為建設一個民主的中國而努力。誠如此﹐台灣人民的歸附﹐有如水之就下﹐誰能抵禦。焉用殺人以達到統一的目的。

一國兩制﹐有如一隻雙頭怪獸﹐一個連體嬰兒。它是否能夠生存下去﹐請大家三思。一國一制﹐才是統一之道。只有一國一制﹐只有一 個民主統一的中國﹐才可以長治久安﹐使中華民族從此擺脫﹐以槍桿子奪取政權的血腥的歷史循環。以民主來統一中國﹐是一勞永逸的長久之計。

”尸祝不可以代庖廚”﹐台灣人民才是台灣的主人﹐只有台灣人民﹐才有權利決定自己的命運。

一國兩制﹐可以休矣﹗

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日於美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