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賴喇嘛為甚麼會民主?

2011年7月24日   香港

張三一言

達賴喇嘛原本是一個政教合一的教主。政治學常識告訴我們:這樣的教主是一個極權者、敵視民主的主。但是,達賴給了人們一個反政治 常識的答案。不論是達賴本人、他的社團、他的支持者都是鮮明且實質的民主創建者與實行者的。

怎麼解釋這一事實?

答案是胡錦濤和他的共產黨致令達賴喇嘛走向民主。

設想一下,如果共產黨是一個守承諾者,保留西藏原有社會制度和達賴喇嘛在藏人中的至尊至貴至聖地位。在那樣假設的條件下的達賴喇 嘛,與現實中今天流亡印度的達賴喇嘛在民主問題上會有同樣的表現嗎?答案是絕不可能。那樣假設條件下最大可能是視民主為敵的達 賴喇嘛、與中共心有靈犀一點通的達賴喇嘛。

達賴喇嘛走向民主,是因為共產黨把他的權力、權利、至尊至貴至聖地位徹底剝奪乾淨了,令他成了一個無權者。

民主是無權者最強的軟實力(最強大的抗爭力量)、最寶貴的財富(道義的至高點)。無權者在政治上只有兩條路可走:舉民主之旗爭取 權力做主人;棄民主之求安心當奴隸。

各有不同條件決定無權者爭取作主人還是當奴隸。若存在抗爭的空間,無權者多會進行抗爭,爭取權力作主人;達賴喇嘛走的就是這條路 。只有極少數會自願作奴隸。若生存空間被堵死,無權者大多會自願或被迫當奴隸。十世班禪額爾德尼•確吉堅贊走了這條路。被迫 作奴隸的並不是真奴隸,一有條件就會伺機造反;只有自願為奴者才是真奴隸,我曾稱之為內在化奴隸。

中共剝奪達賴喇嘛權力,令他成為無權者,促成他成為一個民主創建和實行者。中共原本目的是控制統治西藏、消滅達賴喇嘛。結果是營 造了一個要求獨立的西藏和民主大和尚──達賴喇嘛。這個民主大和尚不僅僅是製造了一個與極權對抗的政治實體,更重要的是他建立了 一支強大的民主軟實力部隊;這個部隊現今正在強勢地向中共極權政權進攻!這是諺語“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”的典範表演(何止砸腳?還砸著頭了)。

以上談了無權者要民主。這裡要進一步談談。“無權者要民主”很容易被誤解為最窮最無權的底層要民主──這裡指的往往是自在式的、 沒有組織狀態的底層工農。這雖則說的是事實的一部分,它是民主的基礎和基本力量所在,但是不是全部,起碼不是最窮最無權的底層主� 肊峔M定民主,所以說它是誤解。

是誰主導或決定民主?

是有實力有地位而沒有政治權力的階級、階層、群體主導或決定民主。

當工人農民有了全國性工會農會,例如華裡沙的波蘭團結工會時,工農才有地位才有力量,才有實力要求民主,才可能主導或決定民主。 政治常識告訴我們:中產階級強大是實現民主最優條件。其理由中產階級有實力、有地位,沒有政治權力;但他們有要求與 他們身份地位相配匹的政治權力能量,所以他們能起到主導或決定民主的作用。

有人由民主政治常識推導出“中國中產階級壯大了就會出現民主”的結論。這一推論是錯的。

為甚麼錯?

中國中產階級指的是中國的經濟、知識精英。但是,中國現實中的經濟知識精英上層已經有政治權力了──他們在共產黨政治精英主導下 組成了政治經濟知識精英統治同盟──中國的經濟精英是靠與權力勾結才發達起來的;中國的知識精英絕大多數是被共產 黨包養起來,還被收買。所以,中國的中產階級不但不是民主的動力,還是民主的反動力──民主的阻止者和破壞者。

中國民主動力是基層工農階級、中下層中產階級(中下層政治、經濟、知識精英)、少數保持良知的上層中產階級。這是中國民主特殊困 難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
張三一言 20110724 香港